您所在的位置:bbin娱乐场网站>数据专家>兴发娱乐平台正规吗-这全长不足200米的路段 是黄色小报的发源地

兴发娱乐平台正规吗-这全长不足200米的路段 是黄色小报的发源地

2020-01-11 14:27:56
1944

兴发娱乐平台正规吗-这全长不足200米的路段 是黄色小报的发源地

兴发娱乐平台正规吗,报馆街即望平街,曾名庙街,清同治四年(1865年),英租界工部局定名山东路,今山东中路,自福州路至南京东路一段,全长不足200米。

清道光二十三年(1843年)上海开埠后,西方文化传入,报业新闻随之兴起,上海第一个办报人是英国字林洋行亨利·奚安门,他于道光末年创办的英文周报《北华捷报》设在海关路(今汉口路),以刊载时事新闻、商情、司法和领事公报为主,极受租界当局和外商、传教士宠爱,不久成为英国驻华使馆的半官方报纸。嗣后,在清咸丰十一年十月(1861年11月)又创刊中文报《上海新报》,是申城最早的中文报纸。

清同治十一年三月(1872年4月),英国人美查在汉口路(山东路口)创办的《申报》,新闻业务锐意革新,邀中国人任主笔,聘欧洲、香港人士任通讯员,及时报道国际新闻,并派人赴战地采访战事实况消息,创中文报刊军事通讯之先河,销路剧增。

清光绪十九年正月(1893年2月),由中外商人合办的《新闻报》也在汉口路开设,总董英人丹福士主持,光绪二十五年(1899年)美国人福开森购得出版发行权,以经济新闻为重点内容,深受工商界欢迎,是经济上最早能独立的中国报纸,发行量属中国之冠。光绪二十二年(1896年)七月,梁启超、汪康年创办的《时务报》,主张变法图存,宣传变法维新思想,引起巨大反响,发行数从4000余份,猛增至1.7万多份。

在其影响下,其他宣传变法的报纸相继创办,形成中国近代办报高潮,打破了外国人垄断中国新闻事业的局面。报人纷纷聚集于山东路、福州路、汉口路、九江路一带办报,以望平街为中心的十字形区域里,大小报馆毗连。

使望平街名声大振的是于右任在清宣统元年(1909年)四月至十月先后创办的《民呼日报》和《民吁日报》,因揭露、谴责清政府官僚贪污腐败、鱼肉百姓的事实报道,惹怒官廷,两报前仆后继仅7个月,横遭查封,在《民吁日报》被封当天,引起社会强烈反响,有人揭帖表示抗议。

至清末民初,望平街聚集报馆20余家,《上海洋场竹枝词》述“集中消息望平街,报馆东西栉比排。近有几家营别业,迁从他处另悬牌”。初显上海新闻中心之雏形。

1911年,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前后,望平街涌现30余种“小报群”,主办者系同盟会、光复会等革命团体成员及革命同情者,聚起聚息,刊期不定,其形式有《申报》的“号外”、《革命军》、《警报》、《新闻报》、《午报通信》、《国民晚报》、《小民主报》、《紧报》(午报)、《国民日报》、《电报》等的“快报”,也有的重要专电以笔抄形式张贴布告,及时报道起义最新进展实况,文字浅显,轰动一时。其中柳亚子主编的《警报》,文字图片清晰,消息迅速准确,深受读者欢迎。是年11月,上海光复后,这些小报群才逐渐停刊。

民国初年,报纸大量创办,望平街及其附近,新增的主要报纸有《大共和日报》、《太平洋报》、《民强报》、《国民新闻》、《民声报》和《亚细亚报》等多种,望平街报馆、印刷发行所鳞次栉比,报市更见热闹。一些进步的革命派报纸,激情揭露和抨击袁世凯称帝野心,唯独袁御用的《亚细亚报》鼓吹立帝,后畏各方压力,仅三个月即关闭停刊。

1913年,袁世凯勾结租界当局,对几乎所有国民党革命派的报纸采取查封,人称“癸丑报灾”,报业虽遭袁摧残,但仍有不少报纸创办。1916年,黎元洪下解除“查禁”命令后,有15家报纸恢复出版,是年望平街报馆达51家,报社聚集,自成报纸发行中心,每天晨光熹微,报市已开始,大小报贩(报童)云集与此,在人行道屋檐下整理批发来的报纸,转发各处叫卖零售,社址不在望平街的报纸,也驱车来此发报,也有等不及的读者拥来打听消息,清晨至上午八时左右,人头攒动,热闹异常,因此得称“报馆街”。

20世纪20~30年代,又有《立报》、《琼报》、《晶报》、《戏曲小报》、《社会晚报》等多种小型报纸在望平街及其附近相继出版。这些小报有报风较正的,有以游戏笔墨为主,供人茶余酒后消闲遣兴的,也有以荒诞黄色内容为主的。如《晶报》和《立报》即是不同代表性而影响较大的两份小报,前者初期作风保守,对白话文、新体诗多有讽刺,自诩“小报王”,除继承封建文人一套刊载风花雪月一类小品文外,首开黄色小报之先河,大登淫秽作品,多次被科以罚金。

后者以劳苦大众为对象,旨使国民知晓与国家关系,树立良好国家观念,在言论上力主抗日,争取民主,采用“大报小型化”,篇幅浓缩,内容精要,报道灵敏,简明通俗,照片配合,报价低廉等手段,深受市民欢迎,每日销量达20万份,打破《新闻报》最高16万份的记录。

上海沦为“孤岛”后,日军宣布对租界内华人办报实行新闻检查,在望平街的《申报》采取义不受辱,宁为玉碎的立场,于12月14日发表《告别上海市民》,停刊迁往外地。《新闻报》、《时报》虽委曲求全接受检查,继续出版,但与日军所办报纸,甘心附逆的《神州日报》、《晶报》等有所不同,有时在文字中还透露一些抗日信息。

嗣后,为蔽日军检查,以挂洋人牌子办自己报纸,《新闻报》请回原外商主持者出任监督。《申报》挂起美商牌子复刊。人称这些报纸为“洋旗报”,虽背景不同,观点各异,但都宣传抗日救国主张。日本占领当局,对“洋旗报”言论恨之入骨,采用恫吓、武装袭击、暗杀等恐怖手段,摧残抗日报纸。

太平洋战争爆发,日军进入租界,除《申报》、《新闻报》全由日军报道部控制成为汉奸报纸外,所有“洋旗报”被迫停刊,报馆街报业从此趋向低谷。1945年抗战胜利后,国民党作为敌产接收《申报》、《新闻报》,被cc系操纵。《正言报》抢先在福州路复版,在进步力量影响下,常发表批评时政言论,引起国民党恼怒,《大英夜报》也因内部有进步力量,两报于1948年10月被勒令停刊。至上海解放前夕,报馆街名声持续30余年成为历史名词。

(上海热线文化,致力于传承海派文化,欢迎订阅)

了解上海,发现生活——最上海的热线!

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上海热线(微信id:shrx_ishanghai)

掌握事实 下载新闻手机客户端

热门推荐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

热门搜索: